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基于在一个连续层化条件下热带海洋波动的弱非线性动力学系统中建立的最低阶 Lagrange余流动力学模型及由此导出的赤道波致Lagrange余流的一般解,导出了混合Rossby 惯性重力波第一斜压模态导致的最低阶Lagrange余流的表达式。从中发现,该波可产生纬 向、经向和铅垂方向的Lagrange余流,其中水平分量与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流速的年平均值 (约5cm/s)同量级;纬向和铅垂向余流关于赤道正对称,经向余流关于赤道反对称,在赤道上 为零,因而不会造成跨赤道的质量净输运;余流量值不但与零阶波的振幅平方成正比,与零阶 波的频率也有关系5有振幅变化的混合波所导致的Lagrang e余流的经...

关键词: 混合rossby惯性重力波 波致lagrange余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