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龙须菜藻体匍匐组织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研究
李纫芷
1999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1页码:41-44
摘要于1992年9月-1994年8月,在模拟潮间带生态条件的培养装置中,对龙须菜生长和发育的过程进行长期的连续性观察研究。研究中发现,以往被称为“固着器”的藻体匍匐组织具有特殊生理特性:它是抱子萌发后前先形成的部分,是直立藻体产生的基础;当夏末和深冬季节到来时,直立藻体通常成熟,放散泡子后逐渐衰退,这种趋势从藻体尖端开始逐渐向基部发展,最终保留匍匐组织度过逆境。待温度适宜时又从匍匐组织上萌生新的直立技。这一结果说明,龙须菜匍匐组织具有较强的抗逆性能和再生能力;在自然条件下,除孢子传代外,还存在利用匍匐组织进行繁衍的另一条途径。对直立藻体和匍匐组织的细胞结构及活体吸收光谱进行比较,表明,二者间均有所...
关键词龙须菜 固着器 体细胞繁殖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811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纫芷. 龙须菜藻体匍匐组织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研究[J]. 海洋与湖沼,1999(1):41-44.
APA 李纫芷.(1999).龙须菜藻体匍匐组织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研究.海洋与湖沼(1),41-44.
MLA 李纫芷."龙须菜藻体匍匐组织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研究".海洋与湖沼 .1(1999):41-4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龙须菜藻体匍匐组织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研究.(265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纫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纫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纫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龙须菜藻体匍匐组织的生理特性与功能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