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使用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对鹰爪虾与中国对虾雌虾纳精囊的形态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鹰爪虾与中国对虾都具有封闭式纳精囊。鹰爪虾纳精囊表面被前后两片甲壳板所覆盖,两板中间为一开口,交配后被胶体物质所堵塞。纳精囊中部为单一的囊腔,囊腔向后部两侧延伸形成两个袋状的囊,为贮存精子囊的部位。中国对虾纳精囊内为单一的囊腔,外面覆盖有两片半圆型、左右对称的甲壳质薄片。囊腔内部由前向后伸出三个锥状的甲壳质突起,交配的雌虾,锥状突起镶嵌于精荚内,有固定精荚的作用。

关键词: 鹰爪虾 中国对虾 纳精囊 形态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