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进展
陈楠生; 孙海宝
1992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3页码:334-342
摘要本文从甲壳动物化学受体的形态、动物个体的行为反应以及化学感觉神经元的电生理三方面综述了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近20年的进展。水生动物,如甲壳动物特别是底栖甲壳动物,主要依赖化学感受器获得其生存环境的信息,从而表现出摄食、逃避捕食者、觅偶、交配、洄游等各种不同的行为反应。早期的研究主要是直观的行为观察和化学感受器的形态描述,内容偏重于动物的摄食习性和化学感受器的结构及其分布。随后电生理方法和电镜技术的引入,使化学感觉生理学的研究深入到细胞水平,发现了受体细胞的一些特性,如低自发放电频率、低阈值、调制、适应和去适应、范围分级等。另外,还提出了甲壳动物化学受体对化学信号的两种基本编码方式,即单线编码模...
关键词甲壳动物 化学感觉 化学感受器 摄食行为 电生理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759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楠生,孙海宝. 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进展[J]. 海洋与湖沼,1992(3):334-342.
APA 陈楠生,&孙海宝.(1992).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进展.海洋与湖沼(3),334-342.
MLA 陈楠生,et al."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进展".海洋与湖沼 .3(1992):334-3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进展.pdf(626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楠生]的文章
[孙海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楠生]的文章
[孙海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楠生]的文章
[孙海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甲壳动物化学感觉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