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青岛雾水中的氯离子及其分布规律、氯离子来源及大气降水进入青岛地面的盐分。结果表明:青岛雾水氯离子浓度在海滨区达107.13mg/L.Cl-浓度等值线几乎与海岸线平行,雾水中Cl-占总阴离子的相对百分比为海滨区>工业区>居民区,大气降水中的Cl-主要来自于海洋,海洋向大气转移的Cl-浓度与风速成正比,转移量与风动能成正比,在一定风速下,降水中Cl-与距海岸距离呈指数降低函数变化。大气降水带入到地面土壤中盐分对土壤盐渍化有重要影响,每年每平方米大气降水(包括雨、雪、雾等)带到青岛地面的Cl-达47g。

Keyword: 大气降水:7986 氯离子浓度:3254 海滨区:3022 阴离子:1878 青岛:1817 雾水:1649 唐古拉山地区:1558 加利福尼亚:1381 土壤盐渍化:1191 地面土壤:1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