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利用二维全流水动力方程组 ,在考虑了海面风应力、潮余流和开边界入流等条件下 ,首次模拟出了石岛附近的中尺度反气旋式涡旋海水运动 ,并对南黄海西部冬季环流的特征作了初步探讨。数值模拟结果和实测吻合良好 ,数值模拟表明 :冬季南黄海西部环流形式主要决定因子是海面风应力、潮余流及从开边界的流入 (出 )该海域的黄海暖流及黄海沿岸流。黄海暖流在偏北风作用下沿西北方向可直达山东半岛近岸 ,后分为两支 :一支向南汇入黄海沿岸流流出 ,另一支北上并与黄海沿岸流相配合 ,在石岛附近形成一个中尺度反气旋式涡旋。

关键词: 中尺度涡旋 数值模拟 黄海暖流 黄海沿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