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冲绳海槽浮岩岩浆活动模式浅析
翟世奎; 陈丽蓉; 王镇; 干晓群
1997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期号1页码:59-66
摘要本文根据冲绳海槽的地下结构、地温场特征、以及浮岩中斑晶矿物的结晶温度和榴辉岩的熔融相关系等,综合分析了冲绳海槽酸性浮岩岩浆的活动模式。提出:在冲绳海槽中部和东部地下15km以下的地幔物质部分熔融,产生橄榄拉斑玄武质岩浆,而在海槽中部地壳下结构层中(7—15km)物质部分熔融产生少量安山质岩浆。因此,在冲绳海槽地下存在有双层岩浆房结构,并且二者之间在中部有岩浆通道。来自地幔的拉斑玄武质岩浆在下部地壳中一方面受到地壳物质的混染,另一方面早期结晶的基性矿物会发生部分熔蚀。与此同时,还会有新的结晶作用。在岩浆中将同时存在有三种结晶相:一是自地幔中带入的地幔物质结晶相,其87Sr/86Sr比值低(0.7...
关键词岩浆活动模式 双层岩浆房结构 冲绳海槽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554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翟世奎,陈丽蓉,王镇,等. 冲绳海槽浮岩岩浆活动模式浅析[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1997(1):59-66.
APA 翟世奎,陈丽蓉,王镇,&干晓群.(1997).冲绳海槽浮岩岩浆活动模式浅析.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1),59-66.
MLA 翟世奎,et al."冲绳海槽浮岩岩浆活动模式浅析".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1(1997):59-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冲绳海槽浮岩岩浆活动模式浅析.pdf(260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世奎]的文章
[陈丽蓉]的文章
[王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世奎]的文章
[陈丽蓉]的文章
[王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翟世奎]的文章
[陈丽蓉]的文章
[王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冲绳海槽浮岩岩浆活动模式浅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