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于1988-1990年对采自青岛的蜈蚣藻、河北的蜈蚣藻节夹变型和浙江的拟厚膜藻所含多糖的产率、物理性质、化学组分和结构进行分析研究。实验结果表明,拟厚膜藻多糖无凝固性;蜈蚣藻多糖凝固性很低;蜈蚣藻节夹变型多糖有些凝固性,是三者中凝固性最好的。在粘度方面,拟厚膜藻多糖的粘度较高。碱处理后的蜈蚣藻节夫变型多糖含有K-和l-卡拉胶,还可能含有混种结构。由三种多糖的红外(IR)和13C核磁共振波谱(13C-NMR)看,它们的结构都很复杂。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卡拉胶 红藻 多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