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文献信息中心

Abstract: 为了解海山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和研究热点,本文采用文献计量学的方法对1991~2014年海山生物多样性相关的SCI论文产出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美国是该领域发文量最多的国家,新西兰水和大气国家研究所是发文量最多的机构。关键词分析的结果显示,海山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新物种发现和分类学,涉及"hydrothermal vent"(热液喷口)、"mitochondrial DNA"(线粒体DNA)及"conservation(保护)"等关键词的研究近几年逐渐增多。研究结果同时表明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较少,研究力度有待加强。

Keyword: 海山 生物多样性 研究热点 研究前沿 文献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