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文献信息中心

Abstract: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碳库,通过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减缓了全球变暖的局势。海洋同时也是蕴含丰富资源的宝库,过量二氧化碳的吸收,造成海水pH发生变化,海洋酸化对这个资源宝库的影响不容忽视。本文通过文献计量与统计分析的方法,从宏观角度研究了海洋酸化研究的整体发展现状和主要研究主题的分布,分析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并结合现有问题给出了讨论及建议,以期为未来的海洋酸化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研究结果表明,海洋酸化研究经历了探索、成型、快速增长与稳步增长4个时期。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是主要研究国家;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美国加州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詹姆斯库克大学是主要研究机构。海洋酸化过程与成因、敏感性生物与生命过程影响、生态系统影响与生态效应、珊瑚礁与藻类典型研究等内容则是该领域的主要研究主题。未来的海洋酸化研究应该拓展广度和深度,提升方法和技术,并注意制定综合研究计划,慎重定性与量化研究结果,考虑多方面差异耦合因子并加强基础研究与国际合作。

Keyword: 海洋酸化 文献计量 研究态势 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