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讨论了黄河口及其附近海域沉积物中1mol盐酸可提取铅与镍的含量范 围为铅 7.92~28.86mg/kg,镍 4.51~14.71mg/kg,与典型性的五步形态提取分析 法前四部分之和具有可比性。同时 Imol盐酸提取的铅、镍与可提取锰、铁及沉积物 的外比表面积具有很好的正相关。通过进一步的多元回归分析可以发现黄河口及 其附近海域沉积物中可提取铅主要结合在氧化锰及粘土矿的外表面上,而和铁的 关系不明显,可提取镍与铁、锰、氧化物的关系较好,而与粘土外表面关系不显著。 由于镍的保守性,而镍与铅又有较好的线性相关,由此将铅与镍作一线性相关 曲线,发现高于正负二倍标准偏差的点没有,说明黄河口及其附近海...

关键词: 可提取的铅、镍 黄河口 沉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