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198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多次对黄、东海陆架进行了调查,利用薄片分析、数理统计、化学分析及古生物鉴定等多种方法,分别对所采获的砂岩砾石的结构、组成等作了研究。结果表明这些砂岩砾石不但分布广泛、数量丰富,而且大小不一,从<1cm到最大60cm不等,形态细长、扁平,成因类型属于风成石类。此外,砾石中普遍含有海绿石及海相有孔虫、介形虫等.证明黄、东海陆架上大面积出露以砂岩砾石为代表的第三系海相地层,经过长期复杂的风化作用后,其破碎产物成为海底沉积物的重要来源。

关键词: 黄东海陆架 第三系 砂岩 砾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