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Keyword: 南海 内潮 能量 高度计 潮汐

Abstract

吕宋海峡由于剧烈变化的地形成为内潮产生的源地,使得南海和西太平洋地区内潮资源丰富,同时内潮是海洋混合的重要原因,对全球气候系统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本文利用21世纪以来发射的多颗高度计卫星:J2、J1T、GFO以及EN,对南海及西太平洋部分地区内潮的能通量进行了提取,并对该区域主要分潮的潮汐情况进行了研究。研究使用了调和分析和高通滤波等方法来提取第一模态内潮,主要提取K1,K2,M2,N2,O1,P1,Q1和S2八个分潮。同时结合WOA数据对能通量进行计算。结果表明,目标区域潮汐以全日分潮为主,所选区域的全日分潮中K1所占比例最大,其次是O1、P1和Q1分潮,所有的全日分潮振幅在整个南海区域相差不大,且变化平稳,北部湾海域以及中南半岛以南海域等振幅线十分密集;半日分潮中M2分潮最强,其次是S2、N2和K2分潮。而内潮的能通量则是M2分潮所占最大,在吕宋海峡区域M2能通量为6.45GW。地形变化剧烈的地方是内潮产生的主要地点,海域的大部分地区内潮能量很小,内潮能量的大值区主要有琉球群岛附近、吕宋海峡周围、菲律宾萨马岛以东海域、南沙群岛、西沙中沙群岛以及苏禄群岛两侧。在吕宋海峡中部,全日分潮能通量要小于南部地区,而半日分潮则在吕宋海峡中部北部区域有较大值。

Subject Area物理海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