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磷酸酶,又称正磷酸单酯水解酶,是一种能催化各种含磷化合物水解的酶类,根据它们起催化作用的最适pH特性,又可分为酸性磷酸酶(EC 3.1.32)和碱性磷酸酶(EC3.1.31)两类。磷酸酶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它广泛存在于各种动物体内,是动物体内重要的解毒体系,并且在动物机体的骨化过程及在磷化物和其它一些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转运过程中都起着重要作用。此外,通过催化磷蛋白的水解,磷酸酶在细胞调节过程中也具有一定作用。尽管磷酸酶的研究有很久的历史,但绝大多数的研究几乎都集中在陆生的高等脊椎动物哺乳类身上。在无脊椎动物体中这方面研究的很少,而有关甲壳类动物磷酸酶的研究文献几乎没有。

关键词: 磷酸酶活性:5692 肝胰脏:3658 中国对虾:3495 碱性磷酸酶:3377 酸性磷酸酶:2933 最适ph:2708 肉酸:2214 特性研究:2025 酸性ph:1751 抑制剂: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