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龙须菜是一种重要的产琼胶海藻。本文分析了从青岛、石岛、龙须岛采集的龙须菜的光合色素组成、光谱特性、光合作用速率及生长速度,从而研究扑光色素的组成与光合作用、生物物质积累之间的关系。三个龙须菜的产地之间相距上百里到几百里,彼此之间进行遗传物质交流的机会较少,存在着地理隔离的可能性。本研究表明,不同产地龙须菜光合色素的组成有差异:青岛的材料藻红蛋白含量较高,石岛及龙须岛材料叶绿素α含量较高。不同产地的材料荧光光谱也有差异。与其他产地的材料相比,龙须岛材料光补偿点较低,生长速度较快。本文对今后的生产需要提供了一些生物学参数。

关键词: 龙须菜 光合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