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目的:对马尾藻科植物半叶马尾藻[Sargasumhemiphylum(Turn.)Ag.]藻体的甾醇类成分进行研究。方法:利用真空液相层析、SephadexLH20层析和反复硅胶柱层析进行分离,根据甾醇的理化性质和光谱数据鉴定其结构。结果:得到5个甾醇类化合物,分别确定为岩藻甾醇(SPⅠ)、24氢过氧基24乙烯基胆固醇(SPⅡ),(22E,24S)24甲基5α胆甾7,22二烯3β,5,6β三醇(SAⅢ),saringosterol(SPⅣ)和麦角甾醇过氧化物(ergosterolperoxide)(SAⅥ)。结论:SPⅡ,SAⅢ和SAⅥ为首次从褐藻类中发现

关键词: 半叶马尾藻 海洋甾醇 甾醇过氧化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