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盐沼-潮沟系统是海岸带重要的自然资源和海岸地貌系统。中国东部江苏海岸盐沼的研究表明,潮沟中水流的流速变化受盐沼表面和潮沟床底的坡度、高程及外海潮波性质的控制,而水流造成的泥沙输运引起盐沼、潮沟的淤积或侵蚀,改变着盐沼-潮沟系统的地貌特征。盐沼、潮沟的地貌变化还与风暴潮及太阳黑子活动周期有关。盐沼-潮沟系统通过垂向淤积来响应海平面的上升。向盐沼面输送水、沙是潮沟的重要功能;盐沼-潮沟系统能够消减潮流、波浪能量,具有海岸保护的潜在价值。

关键词: 盐沼 潮沟 地貌特征 水动力 中国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