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牙鲆rag基因的克隆及表达研究
王先磊
学位类型博士
2006-06-09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海洋研究所
关键词牙鲆(paralichthys Olivaceus) Rag1 Rag2 Rt-pcr 原位杂交(ish) 重组 表达
摘要牙鲆在中国北方沿海地区形成了大规模的工厂化养殖,成为我国海水养殖的一大重要产业。然而疾病的频繁发生严重阻碍了这一产业的发展,为了保证牙鲆产业稳定、健康、持续地发展,开展鱼类免疫系统的基础研究,提高鱼类抵抗病原菌侵害的能力,本研究从牙鲆免疫系统的个体发育过程入手,克隆了其rag(recombination activating gene)基因,在此基础上对其组织特异性表达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果表明牙鲆rag1基因由4个外显子和3个内含子组成,第一个外显子位于5’非翻译区,这一外显子存在两种不同的剪切方式。牙鲆rag1基因编码1068个氨基酸。牙鲆rag2基因的编码区序列长为1602 bp,编码533个氨基酸,没有在牙鲆rag2基因编码区内发现内含子的存在。rag基因间序列长为3128 bp,两个基因共用一段3’非编码区。 本试验通过RT-PCR检测发现,牙鲆的rag1和rag2基因在头肾和体肾中均有表达。整装原位杂交结果表明,牙鲆在受精后第8天开始起有rag1和rag2基因的表达,主要在胸鳍前面,腮背部的部位表达,这个区域与后来胸腺出现的位置相一致。冰冻切片结果显示,rag是在靠近咽部的区域有表达。石蜡切片原位杂交结果显示,rag基因在胸腺中的表达显示出不均一性,着色较深的为皮层区,而着色比较浅的为髓部。 将牙鲆rag1基因的一部分(编码559个氨基酸)和rag2全基因序列(编码533个氨基酸)插入到表达质粒pProEXTM HTa上,在大肠杆菌E. coli BL-21中进行体外表达与分析,结合BD TALONTM Metal Affinity Resins亲和柱纯化了RAG2蛋白。
页数10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31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先磊. 牙鲆rag基因的克隆及表达研究[D]. 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0001_20031800680152(2309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先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先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先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0001_200318006801520王先磊_null.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