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于1989-1992年在福建、江苏和青岛沿海采集红毛菜,进行野外观察,并在室内光照强度为70-100μE/(m2·s)的培养架上培养,每两周更换培养液,完成从原叶体到丝状体整个生活周期培养;对福建和江苏红毛菜有性生殖时两性细胞的构造和作用进行观察,并在生活周期的关键阶段用Wittmann方法压片,计数其染色体。结果表明,生长在福建的红毛菜染色体数目为n=6,2n=12;江苏和青岛的为n=8,说明中国的红毛菜至少有两种;细胞学观察证明,两性细胞已完成受精作用,果孢子是受精后的产物;同时,幼年红毛菜还能放散大量无性孢子,双极萌发成为与亲代相同的植物体,这可使红毛菜在短时期内数量剧增。

关键词: 繁殖方式 染色体数目 分类 红毛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