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于1995年6月在威海市水产开发公司对虾育苗场采集南美白对虾,经暂养后,选取体长6-7cm的个体,利用由海藻中提取的与微生物多糖有类似结构和性质的免疫多糖作为饵料添加剂,以口服形式对南美白对虾进行免疫,刺激其免疫系统。通过连续测定南美白对虾血清中酚氧化酶活力和肌肉组织液中的抗菌、溶菌活力,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研究免疫多糖对南美白对虾免疫功能、机体抗氧化能力的作用。结果表明,除个别情况外,实验组南美白对虾的酚氧化酶活力,溶菌、抗菌活力和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均高于对照组的。由此推断,免疫多糖具有增强南美白对虾免疫功能的作用,并有可能促进其机体的抗氧化能力。

关键词: 免疫多糖 南美白对虾 酚氧化酶活力 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 溶菌、抗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