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动力学分析及数值研究
赵保仁; 曹德明
1998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1页码:86-96
摘要采用涡度方程、海面实测风应力分布和二维数值方法,对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渤海冬季海面风应力分布东岸大、西岸小,又因海底十分平坦,从而风应力切变形成的负涡度,成为渤海中部及辽东湾海流是顺时外向流动的主要驱动机制。当考虑海面实测风应力分布、潮余流和开边界入流等条件时,用二维数值方法模拟的渤海冬季环流,与实测吻合良好。一系列数值实验进一步表明:上述关于渤海环流形成机制的动力学分析是正确的;潮余流对黄河三角洲外海的北-东北向海流有重要贡献;海峡处北进、南出的流场是由冬季季风与北深、南浅的海底地形共同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渤海环流 动力学分析 数值模拟 形成机制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293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保仁,曹德明. 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动力学分析及数值研究[J]. 海洋与湖沼,1998(1):86-96.
APA 赵保仁,&曹德明.(1998).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动力学分析及数值研究.海洋与湖沼(1),86-96.
MLA 赵保仁,et al."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动力学分析及数值研究".海洋与湖沼 .1(1998):86-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动力学分析及数值研究(674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保仁]的文章
[曹德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保仁]的文章
[曹德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保仁]的文章
[曹德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渤海冬季环流形成机制动力学分析及数值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