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运用葡聚糖凝胶G100过滤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纯化两步法,首次从鲈鱼脑垂体中分离出鲈鱼生长激素。通过SDS聚丙烯凝胶电泳测得鲈鱼非还原性的和还原性的生长激素分子量分别为192和207kD;等电聚焦证实鲈鱼生长激素等电点为715。Western免疫印迹反应证实,鲈鱼生长激素具有与大麻哈鱼生长激素抗体发生特异性免疫交叉反应的特性,而与大麻哈鱼催乳素和生长催乳素抗体无免疫交叉反应。制备了具有特异性的兔抗鲈鱼生长激素抗血清。腹腔注射鲈鱼生长激素给虹鳟幼鱼,具有显著促进其体长和体重增长的效应,证明分离得到的鲈鱼生长激素具有显著的生物活性。

关键词: 鲈鱼 生长激素 分离 抗体制备 生物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