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依据1985-1995年国际有关资料对鱼类生长激素的分子生物学及其应用研究的最新成果与进展进行综合评述。研究表明,已完成鳗鲡等9种鱼类生长激素的氨基酸组成与全序列分析及大麻哈鱼等20种鱼类的生长激素基因的分离与克隆,有些已在工程菌或动物细胞中高效表达;鱼类生长激素基因的调控机制与生长激素的活性部位研究正在深入进行;将外源的生长激素引入鱼体或将外源的生长激素基因导入受体鱼,以期促进生长、增加抗性,是生长激素应用于水产养殖研究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 鱼类 生长激素 分子生物学 基因 应用 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