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主要对1983-1996年间关于鱼类生长激素的体内代谢、分泌调控和作用机制的研究进展予以综合评述。通过鱼类生长激素特异性放射免疫测定法的建立和体内代谢动力学研究,证实,外源生长激素在鱼体内不会产生积累。鱼类生长激素的分泌调控受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因子(GHRF)和释放抑制因子(SRIF)的双重调节;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雌二醇(E2)、促甲状腺素释放激素(TRH)和神经肽(NYP)对鱼类生长激素的释放有刺激作用;儿茶酚胺也有调控鱼类生长激素释放的作用。已证实,生长激素(GH)能够促进鱼体蛋白质的合成,产生正氮平衡,提高鱼类对食物的转化率;能够促进鱼体脂肪的动用与氧化,增加血清葡萄...

关键词: 鱼类 生长激素 代谢 调控 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