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主要对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国际有关鱼类生长激素的分离、鉴定和生理功能研究的进展予以综述。资料表明,蓝鲨、罗非鱼等21种鱼类的生长激素(GH)已被分离,并阐明鱼类GH一般是在碱性条件下,将脑垂体匀浆,或取其体外培养的分泌液,经凝胶过滤和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纯化得到;鱼类GH的生物活性多以具有促进幼鱼生长的特性来鉴定。最新研究表明,鱼类生长激素的主要生理功能为:具有生长促进作用、低渗调控作用,参与应激反应,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相互作用,通过垂体-性腺轴发挥对鱼类性腺类固醇生成的调控作用,增强甲状腺的活性,促进周边代谢中T4转化为T3等。

关键词: 鱼类 生长激素 分离 鉴定 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