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Abstract: 于1992年4-9月进行粘土矿物絮凝赤潮生物(微型原甲藻)的动力学研究;考察粘土种类、浓度、第二组分(PACS)和PH等因素对絮凝速率的影响,建立粘土矿物絮凝赤潮生物的动力学模型,从理论上分析和讨论各种因素的影响,并提出提高絮凝速率的方法和途径。结果表明,高岭土体系的絮凝速率大于蒙脱土体系,其速率方程可用双分子反应来描述。其中,速率常数随絮凝过程发生变化;粒子间的相互作用能和作用半径是控制和影响絮凝速率的主要因素。实验发现,虽然增加粘土浓度能提高絮凝速率,但并非是很有效的方法,在粘土中引入PACS则是最有效的途径。

Keyword: 絮凝动力学 粘土矿物 赤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