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应用X射线衍射(XRD)、透射电镜(TEM)和X射线能谱(EDS)分析技术对西菲律宾海盆西部3个柱状样(WP1、WP2和wP40)的粘土沉积组分、组合、形态和结构等特征进行了研究,采用成因矿物学的理论和思路分析了其沉积作用、物质来源、沉积环境以及古气候状况。结果表明,本区粘土矿物组合的基本特点或是蒙脱石含量高、伊利石含量低、绿泥石和高岭石的含量相近,据蒙脱石含量的不同可分为两类组合:(l)低蒙脱石含量组合-WP1孔,含火山物质较少(2)高蒙脱石含量组合-WP2和WP40孔,含火山物质较多;伊利石的“开形指数”(N_s)比较小,表明其对称程度高,反映来源区气候比较寒冷;蒙脱石以Ca-蒙脱石为主,...

关键词: 粘土沉积 成因矿物学 物质来源 古气候 西菲律宾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