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 linza)的毒性效应
于志刚; 张经; 吴莹; 雷桂媚; 张跃红; 史冬梅; 张京浦; 黄晓航
1994
发表期刊环境科学学报
期号4页码:494-500
摘要研究了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linza)的毒性效应,试验了不同的配合剂对铜的毒性效应及累积量的影响。结果发现,铜对缘管浒苔的毒性效应阈值为0.10mg/L;0.50mg/LCu ̄(2+)可使缘管浒苔迅速死亡,培养96h后光合作用强度下降为零。EDTA可抑制铜在藻体中的累积,缓解毒性;8-羟基喹啉则促进铜在藻体中的累积,加刷了毒性。和铜污染的培养介质短期接触(<1m后,加入足量EDTA,藻体生长和对照组相当,较长时间接触(>4h)后,ED-TA不能使藻恢复生长。结合EDTA“洗脱”实验提出,Cu ̄(2+)可能首先经离子交换机制结合于藻体表面,之后,才逐步向细胞内转移。
关键词铜污染 缘管浒苔 铜的累积 毒性 Edta 8-羟基喹啉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5085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志刚,张经,吴莹,等. 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 linza)的毒性效应[J]. 环境科学学报,1994(4):494-500.
APA 于志刚.,张经.,吴莹.,雷桂媚.,张跃红.,...&黄晓航.(1994).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 linza)的毒性效应.环境科学学报(4),494-500.
MLA 于志刚,et al."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 linza)的毒性效应".环境科学学报 .4(1994):494-5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 (400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志刚]的文章
[张经]的文章
[吴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志刚]的文章
[张经]的文章
[吴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志刚]的文章
[张经]的文章
[吴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铜对缘管浒苔(Enteromorpha linza)的毒性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