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用RAPD技术对我国紫菜生产中广泛应用的 15个无性系丝状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 ,用 12 0个Operon引物进行了筛选 ,从中挑选可以扩增出清晰、稳定、重复性好和多态性高的 8个引物 ,并用这 8个引物从 15个无性系中找到了 8个特异的RAPD分子标记 ,而且分别来自 8个不同的无性系 ,利用这些标记可以有效地对这 8个无性系进行特异性鉴定。现已完成了对这些RAPD特异产物的回收和克隆。把它们转换成SCAR标记或STS标记的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些特异标记的发现对紫菜无性系种质鉴定、持久合理利用以及产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紫菜无性系 种质鉴定 Rapd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