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1997年 9月自青岛太平角潮间带采集角叉菜 ,采用不同的提取和降解方法 ,得到不同分子量的角叉菜多糖 ,利用其进行对小鼠肝癌H - 2 2的抗肿瘤实验。结果表明 ,用蒸馏水直接提取并用H2 O2 降解角叉菜多糖 ,所得样品的特性粘度与所加H2 O2 的量呈近似指数关系 ;分子量是影响角叉菜多糖抗肿瘤作用的重要因素。对于肝癌H - 2 2而言 ,角叉菜多糖分子量适当减小可使抑瘤率升高 ,但分子量太小又会使抑瘤率迅速降低 ,具有适中分子量的角叉菜多糖能保持高的抑瘤率。

关键词: 角叉菜多糖 降解 抗肿瘤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