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目前所有的海藻栽培技术和方法都是以在对藻类个体和群体的了解为基础的 ,这就是传统海藻栽培业的基础和出发点。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进展和进步已使陆地的农业和医学大为受益 ,但传统的海藻栽培业还很少应用这些最新的科技成果。实际上自从建立以来最基本的栽培技术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这是因为在相当长时期内海藻栽培在技术上比较保守 ,有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 ,其中最主要的有六个方面。新的栽培种类需要增加 ,新的技术需要发展和应用 ,存在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和改进。本文就传统海藻栽培业中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可能的改造途径以及它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海藻栽培 紫菜 海带 裙带菜 江蓠 麒麟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