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根据分子碰撞理论和粘土表面改性对絮凝作用的影响 ,进行了粘土 -MMH体系絮凝沉降赤潮异弯藻 (Heterosigmaakashiwo针胞藻 )和新月菱形藻 (Nitzschiaclosterium硅藻 )的动力学研究。在粘土中加入第二组分MMH(混合金属层状氢氧化物正电溶胶 ) ,改变粘土表面电性 ,并对上述两种藻进行絮凝动力学实验。结果表明 ,一定颗粒度的粘土对赤潮异弯藻和新月菱形藻的絮凝速率随体系中MMH比例的增大而呈不同程度的提高 ;对于粘土 /MMH比一定的混合体系 ,絮凝速率随粘土浓度的增大而逐渐提高 ;另外还考察了pH对粘土 -MMH体系絮凝赤潮生物的影响。从理论上分析讨论了以上...

关键词: 粘土-mmh体系 赤潮生物 絮凝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