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新测得Jade热液活动区中5件块状硫化物样品的铅同位素组成,具有较小的变化范围,表现出较均一的铅同位素组成特征。在Pb-Pb图解上,块状硫化物的铅同位素数据构成线形排列,与该区沉积物和蚀交火山岩的铅同位素组成一致,而与该区新鲜火山岩相比具较高的放射成因铅,证实了该区海底块状硫化物中的铅是由沉积物与长英质火山岩来源铅共同构成的混合铅。不同热液活动区铅同位素组成对比研究表明,地质构造环境的不同是导致各热液活动区中热液沉积物铅同位素组成变化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铅同位素组成 海底块状硫化物 Jade热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