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利用“插入”技术 ,对蒙脱土进行了表面改性研究 .制备出阳离子粘土 ,考察了制备温度、镁离子浓度等条件对其表面电性以及改性粘土对赤潮异弯藻 (Heterosigmaakashiwo)絮凝作用的影响 .结果表明 ,该阳离子粘土对赤潮生物有较强的絮凝作用 ,改性后粘土用量减少至原来的 1 / 5~ 1 / 1 0 .其表面正电性与赤潮异弯藻去除率呈正相关 ,与理论模型一致 .

关键词: 改性粘土 絮凝作用 赤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