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于1996年3月,在青岛海区采集了8种常见海藻,采用中子活化法(PCA-II/NAA)测定了其中的La、Sm、Ce、Eu、Lu、Nd、Sc、Yb等8种稀土元素的总含量及其水溶性成分的比例,并与国外报道的相关数据作了比较。结果表明,海藻中含有比陆地植物丰富得多的稀土元素,绿藻中的石莼、刺松藻含量最丰,鲜重计达6.75-7.46mg/kg,最低的网翼藻为0.26mg/kg。其中30%-80%的稀土元素可以被水提取出来,海藻中稀土元素含量随着种类的不同有很大差异。海藻浓缩富集稀土元素的现象对海洋生态环境中稀土元素的分布与循环具有重要影响,在海藻作为肥料及人类食品的开发应用方面也有价值。

关键词: 海藻 稀土元素 中子活化法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