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摘要: 于1996年11月-1997年5月,运用差异离心、蔗糖梯度离心、柱层析等方法从发病中国对虾分离出杆状病毒并纯化;分别用冷乙酸处理法、十二烷基硫酸钠-苯酚法提取纯化该病毒的结构蛋白与核酸、λDNA;分别用十二烷基硫酸钠煮沸法、三氯乙酸法纯化弧菌的肽葡聚糖和鸡卵粘蛋白;配制出小牛血清白蛋白、蜗牛凝集素两溶液。然后从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和溶菌活力两种免疫指标分析灭活病毒和以上提取、纯化的7种大分子物质对中国对虾的免疫效果,根据其结果筛选几种物质制成复合疫苗,测定复合疫苗对对虾的免疫作用。结果表明,病毒免疫后的SOD活力、溶菌活力均有提高。7种大分子物质免疫后,除小牛血清白蛋白外,其余6种物质...

关键词: 中国对虾 病毒 弧菌 糖蛋白 免疫激活剂 复合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