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的RAPD标记研究
宋林生; 相建海; 李晨曦; 周岭华; 刘保忠; 刘瑞玉
1999
发表期刊海洋与湖沼
期号3页码:261-266
摘要于1997年4月在福建和山东青岛分别采集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群体的样品,采用RAPD标记技术对其遗传结构进行初步研究。用20个随机引物在野生种群和养殖群体中分别扩增出157和153条DNA片段,其中多态性片段数分别为85和58条,多态性片段的比例分别为54.14%和37.91%,平均杂合度分别为0.2517和0.1343。野生种群的多态性位点比例和条合度明显高于养殖群体,说明中国的日本对虾野生种质资源状况较好,应加以合理保护。与野生种群相比,养殖群体的杂合度有所下降,提示在日本对虾的育苗育种过程中应引进标记辅助选择等技术手段。
关键词日本对虾 Rapd 群体遗传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4905
专题海洋所2000年以前的中文产出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林生,相建海,李晨曦,等. 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的RAPD标记研究[J]. 海洋与湖沼,1999(3):261-266.
APA 宋林生,相建海,李晨曦,周岭华,刘保忠,&刘瑞玉.(1999).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的RAPD标记研究.海洋与湖沼(3),261-266.
MLA 宋林生,et al."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的RAPD标记研究".海洋与湖沼 .3(1999):261-2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的RA(412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林生]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晨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林生]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晨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林生]的文章
[相建海]的文章
[李晨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日本对虾野生种群和养殖种群遗传结构的RAPD标记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