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对来自于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公布的NCEP1、NCEP2再分析资料和来自于定点布放在黄海北部的浮标观测资料进行了比较和分析。结果是:NCEP再分析资料中的海表气象参数(风速、湿度、气温、海表温度)是可信的。在统计意义上,NCEP2给出的海表气象参数比NCEP1与浮标观测值更接近,而净辐射通量则是NCEP1更接近于浮标观测值;使用更合理的块体公式计算出的湍流热通量来代替NCEP数据库中已计算好的湍流热通量来驱动海洋模式是很有必要的;与应用浮标观测资料计算的净热通量相比较,NCEP1的再计算净热通量低估了42%,而NCEP2的再计算净热通量高估了5%。使用混合风场(高风速下采用NCEP1的风速资料...

关键词: Ncep再分析资料 浮标资料 辐射通量 感热通量 潜热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