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的CSEOF分析
吴晓芬; 许建平; 张启龙; 刘增宏
2011
发表期刊热带海洋学报
期号6页码:37-46
摘要基于月平均Argo温、盐度剖面、纬向风和Ni o3.4指数等资料,利用循环平稳经验正交函数(CSEOF)分解法、最大熵谱分析和相关分析等方法,研究了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0—700m)海洋热含量的时空变化特征,并探讨了其年际变化的可能原因。结果表明,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距平场具有显著的东-西向反位相振荡,且这种振荡除了具有较明显的季节变化外,还存在着较强的准2a振荡。此外,热含量距平场还存在着"负-正-负"的三极式经向模态,该模态除了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外,还存在着显著的准4a振荡。进一步分析表明,热含量的准2a振荡与ENSO事件的发生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并对赤道西太平洋纬向风异常有1...
关键词热含量 时空变化 循环平稳经验正交函数(Cseof)分析 Enso事件 Argo剖面资料 热带西太平洋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3121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吴晓芬,许建平,张启龙,等. 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的CSEOF分析[J]. 热带海洋学报,2011(6):37-46.
APA 吴晓芬,许建平,张启龙,&刘增宏.(2011).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的CSEOF分析.热带海洋学报(6),37-46.
MLA 吴晓芬,et al."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的CSEOF分析".热带海洋学报 .6(2011):37-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的CSEO(1274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晓芬]的文章
[许建平]的文章
[张启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晓芬]的文章
[许建平]的文章
[张启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吴晓芬]的文章
[许建平]的文章
[张启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热带西太平洋海域上层海洋热含量的CSEOF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