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在非传统近似(即,包含地转水平分量在内的完整地转效应)条件下,用WKB(Wentzel–Kramers–Brillouin)方法得到了密度连续分层海洋内波的一类WKB近似解。为了检验所得到的WKB近似解的有效性,对WKB解各垂向速度模态与基于三点中心差分格式及QR算法的数值计算结果进行了详细比对,结果表明,当浮频率N(z)是关于深度z的慢变函数时,WKB近似解与数值结果符合良好。另外,还比较和分析了非传统近似与传统近似条件下内波解的差别,结果表明:地转水平分量一般是不能忽略的,对海洋内波的生成、演变及消衰的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柯氏力参量 内波 Wkb(Wentzel–kramers–brillouin)近似 标准化 非传统近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