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利用1958—2007年间的月平均SODA(Simple Ocean Data Assimilation/海洋同化数据)资料,较系统地研究了北太平洋经向盐量输送的基本特征和季节变化,并探讨了盐量输送季节变化的可能原因。结果表明,北太平洋净经向盐量输送的季节变化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在14°N以南海域盐量输送的季节变化较显著,而在14°N以北海域则较小;北太平洋净经向盐量输送的季节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同一纬度上Ekman盐量输送和中东太平洋经向盐量输送的季节变化引起的。

关键词: 北太平洋 黑潮 棉兰老流 盐量输送 季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