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分析了2009年春季(5月)渤海辽东湾网采浮游植物物种组成,丰度分布,生物多样性指数及群落相似性。春季共鉴定出浮游植物3门23属32种,主要隶属硅藻门和甲藻门,生态类型多为温带近岸型和广布型种类,少部分为暖海性物种或大洋性物种。优势种有夜光藻(Noctiluca scientillans)、翼鼻状藻(Proboscia alata)、旋链角毛藻(Chaetoceros curvisetus)、巨圆筛藻(Coscinodiscus gigas)和尖刺伪菱形藻(Pseudo-nitzschia pungens)等。浮游植物在各站位的细胞丰度分布不均匀,其平面分布呈现由沿岸海域向海湾中部海域递减的趋...

关键词: 浮游植物 物种组成 群落结构 辽东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