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介绍了一种无海面控制点的立体摄影海浪测量方法,给出了其数学模型和相关算法.文中利用海浪特性,基于最小二乘法和海浪波面理论,给出了一种新的外方位元素定标方式.与传统的立体摄影定标方式相比,该定标方式充分利用了平均海平面的性质,既避免了海面控制点的需求,又使测量数据更为直观,同时还为基于运动平台的立体摄影海浪测量技术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实验室实验表明基于本文发展的立体摄影测量系统精度较高,可以用于海面微尺度波的测量;现场实验表明基于本文发展的立体摄影测量系统测量面积可达10~4 m~2量级,是一种有效的大尺度海浪测量手段.

关键词: 立体摄影 海浪 平均海平面 外方位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