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摘要: 采用Landsat图像跨度40多年数据,利用遥感手段对莱州湾7大排污口环境污染状况进行了遥感信息提取试验,结果显示与多年来分析调查的结果一致,即通过入海排放口水色变化以及像素分析发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莱州湾海水污染逐年加重;通过MODI数据和ENVISAT-ASAR数据分析提取了莱州湾2011年的海温变化、叶绿素浓度分布和海面溢油信息,结果显示该区域近岸海温和叶绿素浓度偏高,海上溢油风险加大。研究结果表明,利用遥感技术能有效地提取海区环境污染信息,可以作为监控海水污染的有效手段之一。

关键词: 叶绿素 溢油 排水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