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海洋酸化对栉孔扇贝钙化、呼吸以及能量代谢的影响
张明亮; 邹健; 方建光; 张继红; 杜美荣; 李斌; 任黎华
2011
发表期刊渔业科学进展
期号4页码:48-54
摘要通过"Alkalinity anomaly technique"测定了栉孔扇贝Chlamys farreri在不同酸度条件下的钙化率和呼吸率,发现栉孔扇贝的钙化和呼吸活动受酸化影响显著,均随着酸化的加剧出现了明显下降。当pH降低到7.9时,栉孔扇贝的钙化率将会下降33%左右;当pH降到7.3左右时,栉孔扇贝的钙化率将趋近于0,栉孔扇贝无法产生贝壳,而此时栉孔扇贝碳呼吸率(RC)与耗氧率(RO)也分别下降了14%和11%。随着酸化的加剧,栉孔扇贝的能量代谢方式也会发生改变。这些变化都可能影响到栉孔扇贝的生存。
关键词海洋酸化 栉孔扇贝 钙化 呼吸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3059
专题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明亮,邹健,方建光,等. 海洋酸化对栉孔扇贝钙化、呼吸以及能量代谢的影响[J]. 渔业科学进展,2011(4):48-54.
APA 张明亮.,邹健.,方建光.,张继红.,杜美荣.,...&任黎华.(2011).海洋酸化对栉孔扇贝钙化、呼吸以及能量代谢的影响.渔业科学进展(4),48-54.
MLA 张明亮,et al."海洋酸化对栉孔扇贝钙化、呼吸以及能量代谢的影响".渔业科学进展 .4(2011):48-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海洋酸化对栉孔扇贝钙化_呼吸以及能量代谢(362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亮]的文章
[邹健]的文章
[方建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亮]的文章
[邹健]的文章
[方建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明亮]的文章
[邹健]的文章
[方建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海洋酸化对栉孔扇贝钙化_呼吸以及能量代谢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