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提取巨蛎属中熊本牡蛎、葡萄牙牡蛎和日本巨牡蛎的基因组DNA,应用PCR技术扩增了三种牡蛎的海藻糖凝集素结构域(Fucose binding lectin,F-lectin),结合GenBank中长牡蛎海藻糖凝集素结构域的序列利用邻接法对得到的序列进行了系统进化分析,并利用非同义替换率和同义替换率之间的比值分析了巨蛎属四种牡蛎海藻糖凝集素结构域上可能的受正选择的位点。结果表明,四种巨蛎属牡蛎的海藻糖凝集素结构域序列中长牡蛎与葡萄牙牡蛎的F-lectin比长牡蛎与熊本牡蛎的关系更近,葡萄牙牡蛎三种单倍型(an1,an2,an3)定位在不同的支上,an1与长牡蛎海藻糖凝集素结构域的关系更近,an2与...

关键词: 巨蛎属 结合素蛋白 海藻糖凝集素结构域 多样性 正选择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