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物技术研发中心

摘要: 针对墨西哥湾扇贝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采用种间杂交技术来对墨西哥湾扇贝进行种质改良。以墨西哥湾扇贝(Argopecten irradians concentricus)和紫扇贝(A.purpuratus)为亲本进行种间杂交试验,养殖过程中对生长发育的相关数据进行测量并分析。结果表明:各群体受精率和孵化率均达到90%以上,其中MZ的受精率最高,MM的孵化率最高。在育苗和养成阶段,杂交群体MZ的生长速度大于自交群体MM和ZZ。在幼虫期MZ的生长速度最快,壳高日增长量为6.58μm/d,壳长日增长量为6.67μm/d。在养成期MZ的壳高日增长量为0.33mm/d,壳长日增长量为0.36mm/d,体重...

关键词: 墨西哥湾扇贝 紫扇贝 种间杂交 杂交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