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从处于不同脱水复水阶段的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 Ueda)叶状体中提取总RNA,用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条斑紫菜不同脱水和复水过程中psbA和psbD基因的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psbA和psbD基因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的变化趋势相似但变化幅度不一致。在相对含水量约为71%时两种基因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分别增加了6.18倍和2.13倍。说明在条斑紫菜叶状体脱水过程中两种基因的转录并非同比例完成;在轻度脱水状态下psbA和psbD基因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的快速增大可能是藻体暴露在空气中时适应陆地环境的初始响应。

关键词: 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 Ueda) 脱水复水 Psba Psbd 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