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脱水对条斑紫菜叶状体psbA和psbD基因表达量的影响
杨芳; 王广策; 张宝玉; 陈张帆; 潘光华
2011
发表期刊海洋科学
期号4页码:61-66
摘要从处于不同脱水复水阶段的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 Ueda)叶状体中提取总RNA,用荧光定量PCR技术检测条斑紫菜不同脱水和复水过程中psbA和psbD基因的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psbA和psbD基因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的变化趋势相似但变化幅度不一致。在相对含水量约为71%时两种基因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分别增加了6.18倍和2.13倍。说明在条斑紫菜叶状体脱水过程中两种基因的转录并非同比例完成;在轻度脱水状态下psbA和psbD基因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的快速增大可能是藻体暴露在空气中时适应陆地环境的初始响应。
关键词条斑紫菜(Porphyra Yezoensis Ueda) 脱水复水 Psba Psbd 转录水平上的相对表达量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967
专题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芳,王广策,张宝玉,等. 脱水对条斑紫菜叶状体psbA和psbD基因表达量的影响[J]. 海洋科学,2011(4):61-66.
APA 杨芳,王广策,张宝玉,陈张帆,&潘光华.(2011).脱水对条斑紫菜叶状体psbA和psbD基因表达量的影响.海洋科学(4),61-66.
MLA 杨芳,et al."脱水对条斑紫菜叶状体psbA和psbD基因表达量的影响".海洋科学 .4(2011):61-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脱水对条斑紫菜叶状体psbA和psbD基(572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芳]的文章
[王广策]的文章
[张宝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芳]的文章
[王广策]的文章
[张宝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芳]的文章
[王广策]的文章
[张宝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脱水对条斑紫菜叶状体psbA和psbD基因表达量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