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钢筋混凝土构筑物潮差区浪溅区牺牲阳极保护研究
王伟
学位类型博士
2000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学位专业海洋化学
关键词钢筋 混凝土 潮差区、浪溅区 牺牲阳极保护
摘要本文通过室内外模拟实验,对潮差区和浪溅区混凝土内部钢筋的牺牲阳极保护进行了研究。针对潮差区和浪溅区混凝土内部钢筋腐蚀最严重的情况以及干湿交替的环境特点,提出了一种适合于此环境的牺牲阳极保护系统,并对此系统的相关电极行为和运行规律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将通用阳极用砂浆包裹后浇固于混凝土构筑物上能有效抑制钢筋的腐蚀。M5砂浆(Cl~-浓度为2.5kg/m~3)包裹铝锌铟阳极保护效果比较好。此种阳极系统因为在干置时可以存留一定水分所以在短时间浸泡和长时间干置交变条件下仍可有效发挥作用。模拟桩保护实验表明,此阳极系统对于潮差区部位混凝土构筑物可以有效地起到保护作用;潮差区部位以上混凝土内钢筋经过四小时断电电位测试电位衰减大都超过100mV,说明保护效果也较好;全浸在水平的牺牲阳极对于提高潮差区阳极系统保护效果以及延长其使用寿命起着重要作用。实验还对通用的锌铝镉阳极和铝锌铟阳保护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潮差区此种阳极系统内,铝锌铟阳极的驱动电位大于锌铝镉阳极的驱动电位,铝锌铟阳极系统保护效果较好。牺牲阳极保护是一种有效地替代外加电流阴极保护的方法。
其他摘要The sacrificial anodes protection of concrete containing corroding reinforcing steel bar at tidal and splash zone was examined in laboratory experiments. A anodic system was designed for locations such as tidal- splash zone of marine structure, and the law of protection were studied. The results revealed that the anode embedded in mortar which was placed on surface of concrete can protect marine structure at splash zone effectively. The performance of anodes in M5 mortar (containing 2.5kg/m~3 Cl~-) was superior to that of anodes in other mortar. The potential shift of most rebars in location at splash zone in 4-h polarization decay test exceeded 100mV; an bare galvanic anode immersed in seawater can improve the protection of anodic system at splash zone and enhance their life time. The performance between Zn-Al-Cd anode and Al-Zn-In anode were examined. In mortar the potential of Zn-Al-Cd anode was more positive than that of Al-Zn-In anode. The method was considered a competitive alternative to impressed-current cathodic protections.
页数52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95
专题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伟. 钢筋混凝土构筑物潮差区浪溅区牺牲阳极保护研究[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20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W003411.pdf(2273KB) 限制开放--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W00341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