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CAS-IR  > 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渤海湾各形态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
徐亚岩; 宋金明; 李学刚; 袁华茂; 李宁; 柏育材
2011
发表期刊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期号12页码:2560-2570
摘要根据2008年对渤海湾的调查,重点研究了渤海湾湾内和湾口柱状沉积物重金属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通过剖析不同形态重金属的特征,结合渤海湾生态环境信息的综合分析,系统探讨了渤海湾沉积物重金属的演变趋势、影响控制因素以及潜在生态风险。结果表明,湾内海河口附近沉积柱重金属含量有几次突变,20~22cm段极小值可对应1939年海河北系的洪水,10~12cm段极小值可对应1963年海河南系的洪水,1963年至今重金属含量有逐渐增加的趋势。不同形态重金属百分含量从大到小为:残渣态>铁锰氧化物结合态>碳酸盐结合态>有机结合态>可交换态,且重金属在海河口附近都表现出较高的可浸取态百分含量。风险评价结果表明,重金属...
关键词重金属 形态 地球化学特征 环境意义 沉积物 渤海湾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2900
专题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亚岩,宋金明,李学刚,等. 渤海湾各形态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J]. 农业环境科学学报,2011(12):2560-2570.
APA 徐亚岩,宋金明,李学刚,袁华茂,李宁,&柏育材.(2011).渤海湾各形态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农业环境科学学报(12),2560-2570.
MLA 徐亚岩,et al."渤海湾各形态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农业环境科学学报 .12(2011):2560-25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渤海湾各形态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2163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亚岩]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亚岩]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亚岩]的文章
[宋金明]的文章
[李学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渤海湾各形态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环境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